讀者心得系列(2):我的人生還剩下多少時間?

我的人生還剩下多少時間?這是一個重要且沒有答案的問題。說它重要,是因爲這與我自己有關,與我的人生有關;說它沒有答案,是因爲除了神以外,沒有人知道我還剩餘的生命還有多久。然而,面對這樣重要且沒有答案的問題,很多人的選擇卻是視而不見。

人性本身傾向於享樂與安逸,我們都可以理解。但是在基督裏的我們,卻不會這樣輕易地耗費我們的人生。因爲我們不僅知道自己被神創造,而且知道神創造我們是有意義的;我們不僅相信神的拯救是無比浩大的恩典,而且我們相信得救之後的人生更加不能虛度。

郭維德在他的著作《進國度之路》裏面,清楚地讓我們看到神的心意。神要讓祂的百姓活得有智慧,所以特別將自己的心意啓示給他們,以至於神的百姓不會渾渾噩噩地度過一生。明白了神心意的基督徒,就更加不願意隨從這個世界,一切以自我的享樂爲中心去活每一天;恰恰相反,正是因爲知道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有着寶貴且榮耀的使命,所以我們無比珍惜還活在世上的時光,盼望每一天都可以討主喜悅。而且,正如同聖經中許許多多和我們一樣在屬天的道路上竭力奔跑的人那樣,將來有一天我們面對主的時候,我們的心中既不羞愧也不懼怕,因爲祂所給我們的託付,我們照着遵行了。

我很喜歡中國古人“掩耳盜鈴”的故事。小的時候聽到這個故事,覺得這個故事很諷刺。因爲那個時候的我,認爲沒有人會傻到一個程度,掩起自己的耳朵去偷盜鈴鐺。長大之後我卻發現,古人真有智慧,原來掩耳盜鈴的故事每一天都發生在這個世界中。許多的人明明知道自己會有離開這個世界的那一天,明明知道自己的生命不是永遠的,卻執意不去思考有關永恆的問題。那麼基督徒呢?

基督徒一定比非基督徒更加有智慧,更加明白神的心意,在世的人生過得更加討神的喜悅,一定是這樣的嗎?不一定。在我看來,很多的基督徒需要閱讀《進國度之路》。因爲在這本書中,郭維德對於聖經中有關信徒離開這個世界後的經文,所發生的事情有着深刻的分析。很多依然活在自我爲中心,一切爲了讓自己更舒服的基督徒,應當仔細來思考:我的人生到底還剩下多少時間?這個問題的另外一個思考角度是:難道我的人生,真的就這樣過下去了嗎?

我們的仇敵當然希望我們千萬不要從神的話語那裏得到任何的啓示,更加不要有生命的改變。然而如果它的詭計得逞,那麼就是我們自己的驕傲與無知,使聖靈擔憂,使主耶穌難過。願《進國度之路》的話語能夠觸動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我們不僅讀了,而且真的明白了;我們不僅明白了,而且真的願意去改變了;我們不僅現在改變了,而且真的願意這一生都被改變,遵主而行。

《進國度之路》第七章讀後心得(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