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為的賞罰》尋求要來安息日的安息!(節選)

尋求要來安息日的安息!

一封牧會書信

於克利夫登(Clevedon) ,1872年12月5日


基督裡親愛的弟兄們,

我們所處的世代日益黑暗——正是聖經所警告的邪惡日子。許多人似乎漸漸喪失了信心。聖靈教導我們,對於人心這種可悲的光景,救治的路就是要持續不斷地勸戒。所以,我既已與你們分離了一段時日,便盼望把希伯來書三、四兩章中的嚴肅教訓向你們陳明。願神的靈叫我們留意這教訓!

使徒在此書信裡吩咐我們要留意思想耶穌雙重的職分,即祂既是我們的元首 ,也是我們的大祭司。作為我們的元首,祂超越摩西,帶給我們屬天呼召的更美盼望。摩西是發出屬地呼召的使徒,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達屬地的美地。但神的兒子乃是邀請我們到祂自己的國和榮耀裡,也就是這裡所說,到神將來的安息裡。

我們已接受了這盼望——其根基就是我們的神所寫下的應許。然而,因著周遭不信者和我們自己惡心的試探,這盼望恐怕正面臨搖搖欲墜的極大危險。摩西帶領的以色列人便是如此;而且像他們一樣,在我們裡頭,就是在我們的肉體之中,沒有良善 。使徒用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慘痛歷史警告我們。聖靈在詩篇九十五篇也用幾句啟示的話陳明當日的教訓。看看那民的過犯,和他們如何自食惡果!

至高者抱怨他們不聽祂的聲音,硬著心不顧祂的應許和警告。他們非但不順從祂,反倒試探祂。他們見過祂如何行奇妙驚人的事以對付埃及人;他們也見過祂如何在曠野以神蹟供應他們的所需。然而,這一切都無法叫他們順服神。神因此憂傷,並且和他們算總帳;因為他們始終在魂裡遊蕩,不認識神對他們的旨意和作為,神最終起誓,叫他們不可進入祂的安息。

這幅陰沉的圖畫,是畫給我們看的。

我們的心也同樣有偏離基督這活神的危險;我們在離開了今世的埃及之後,也可能會在靈裡偷偷或公開地回去埃及。為了對付這可怕的局面,聖靈警告我們,只要現今與撒但爭戰的邪惡世代仍然持續,就要常常互相勸戒。當勸戒被拒絕時,審判就來到了門口,一如我們所看見那屬人歷史黑暗的一頁(民十四6~12)。

我們的元首基督必在祂的榮耀裡以王的身分顯現。但我們是否會作為「祂的同伴」和同夥顯現在祂的軍隊裡(詩四五3~7),則取決於我們今日的行為。而我們的行為,又取決於我們是否堅定地守住對那賞賜之日的信仰。讓我們尋求住在基督這真葡萄樹裡;這樣,我們必不枯萎,反要結出果實!

只要撒但能自由行動的邪惡世代還未了結,神這呼召就會持續下去,且效力絲毫不減。詩篇九十五篇也鄭重警告我們。請問,這篇詩篇的警告是對說的?這些指責的話又是對發出的?是對埃及人嗎?不,是對神的贖民,就是由神親自任命的首領所帶出埃及的那班人!是惹惱了耶和華?是傷了祂的心?是那些穿越由神蹟開通的紅海而進入曠野的那班人。也就是這班人,還未得著他們蒙召的盼望,就在那裡被剪除。是被神的誓言排除在外,不許承受祂的安息?是那些悖逆的人,那些只要一有難處就埋怨摩西、埋怨神的人,那些後來竟公然拒絕進入美地的人。由此可見,不信是抗拒神的根源;悖逆則是其後果。當不信之根結出悖逆的惡果,就必定無分於屬天呼召的盼望。所有的以色列人都出了埃及;因為那是恩典的工作。但那一代人中只有兩人進入了應許之地;因為那是按行為的結果。

......................

因此,按預表說,我們如今就在曠野。現今是神做工而邁向千年安息的日子。現今也是神試煉祂贖民的日子。他們會信靠祂嗎?他們會順從祂嗎?他們會與祂同工嗎?那些與祂一同做工的,必與祂一同安息。那些與基督一同受苦的,必與祂一同作王。那些在邪惡的日子與撒但爭戰的,必在美好的那日得著冠冕,而且還要如約書亞和他得勝的軍隊那樣,得享安息,不再有仇敵。

所以,我們要領會,比原初的第七日更光明、更美好的日子尚未來臨。安息日的安息還在等待「神的子民」,就是那些蒙祂悅納之人——無論他們是出於先祖時代、律法時代,還是福音時代。神是否曾回顧祂六日的工作,並因那工的完成和美麗而歡喜?在經過六千年的救贖之工後,神也要用一千年之久的時間,因祂的子民——那順服的子民——而歡喜。因此,我們受警告,不是所有得贖的人都能在那日讓神看了感到滿意。那些蒙救贖出埃及的,大多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林前十5)。「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縮,我心裡就不喜歡他。」(來十38)試想,神不喜歡的人,怎能與神同享安息?

這千年的安息對有分其中的人來說,將是不再勞苦的日子——也是不再爭戰的日子。然而,雖然神完滿的安息仍在等待那蒙屬天呼召之人,神在救贖方面的工作卻已完成,神與祂的子民都能在其中得到魂的安息。

耶穌順服、救贖的工已經完成;祂——不同於亞倫家族的祭司——已在神面前坐下,就是此事的表記。神在這工裡安息了;在這工裡,信徒也可以安息,停下一切在神面前得稱義或救贖的努力。在祂的愛子和其成就的工裡,神安息了;信徒也停下所有上述的勞苦,安息了。

然而,為了進入將來那一千年的安息,我們仍需要勞苦。藉著基督十字架與復活的工作,我們有安息。但是,讓我們勞苦好進入那要來的安息吧。因為,在我們所處的環境,危機四伏;我們很可能會失去那安息,所以恐懼戰兢。神的話不是死的字句。無論是應許,還是警告,神的話都是活的。以色列人的例子該教導我們認識蒙救贖之人是怎樣的人,而他們的神又是怎樣的神。願主保守我們遠離同樣的不信與悖逆!當我們在這條路上受到試煉時,願祂賜給我們忍耐和勇氣,使我們不至於無法進去享受我們主的快樂!

 在基督的愛和將來國度的盼望裡,

                                                                                                                                                       郭維德 敬上